好~久~不~見

近期開始了文化部漫畫繁星的課程,從這個月開始,為期將近半年。

既然參加了就要精進自己的實力,努力挺到結業吧!!

不免俗的有空會將上課內容分享在部落格,做個筆記參考用。

 

好的!!

台中場的講師們就從傻呼嚕同盟開場了~
講師陣容如下:

AIPLUS, JOJO, ZERO 老師 ,以上三張不是老師照片,而是老師的上課印象XD

首先由AIPLUS施老師開場繁星中部班後,本來以為繼續上下去的,結果JOJO老師以意外撞講桌之姿降臨,傻呼嚕同盟的課就這樣開始了~

沒錯,同時三個老師上課,三個Mic同時開啟! 
整場有如在看相聲秀、脫口秀也不為過~
只能說精彩絕倫,哪有打瞌睡的機會啊~~~

傻呼嚕同盟可說是台灣動漫評論界的元老,而且碩博士比例非常高,這三位老師還都是留美回來的,據維基百科的傻呼嚕同盟,還有一半成員都是大學教授/講師!
老師們目前在東海大學和交通大學有開課,這次漫畫繁星則是上御宅學以及編劇課程。御宅學方面博大精深文字書多,總之大概有個概念,這次筆記以編劇為主。

參考教材:編劇聖經 故事的解剖 羅伯特。麥基(Robert Mckee)

首先,構思故事最重要的是--主題
這邊說的主題,我的理解比較像是故事的理念、信念,可以用一句話敘述的,在編劇過程中如果迷失方向,主題是一個指引,像是:
友情、努力、勝利 (JUMP)
努力終能成功
有愛便能戰勝一切
家是最溫暖的地方
... 之類的

其次是--關鍵字
關鍵字和主題類似,但略有不同的要素,像是流行、賣點、自己的執念(惡趣味、體驗等),在沒靈感的時候可以發想這些複數的要素來構成故事的開端。而要素跟要素間可能有彼此映射和關聯。

設定故事
故事設定的要點有:時間、地點、角色、事件、衝突的展開

創作的原點
原體驗(自身的體驗)
像是押井守曾參與的學生運動為其"原體驗",以自身經驗為發想,如果原體驗不足可以"偷取"別人的原體驗,請大量的閱讀及視聽(而非抄襲喔!),或者研究,以各領域的專業知識來豐富作品,但是要注意研究可以提供素材,但是不能提供創造力,要記得研究是提供養分給想像和創作,不要陷入了研究的泥淖而忽略了創作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漫畫 漫畫繁星
    全站熱搜

    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