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9  漫畫與異業結合之可能性

講師群:邱若龍、傑利小子、許瓊文


這一系列課程主要分析漫話跟電影、音樂、科技之結合,
分別請了邱若龍、傑利小子、許瓊文老師們。

首先不得不提一下邱老師所提供的講義,全部都是漫畫繪成,
加上他本人的解說就非常生動有趣。
邱老師畫作無數,但出版的漫畫只有一本"霧社事件",
後來聽其他講師提到,才知道這本霧社事件的史實漫畫,
歷經三代出版社倒閉,直到最近的"漫畫。巴萊",
這部霧社事件的漫畫作品仍持續出版,
並且在日、法也相繼推出。
四版的內容其實都一樣,
但每次出版仍會修正一些錯誤。



漫畫‧巴萊:台灣第一部霧社事件歷史漫畫
   TAAZE連結


電影賽德克巴萊,即是從這本霧社事件史實漫畫而拍成的。
由漫畫拍成電影,這種模式在國外很常見,
最近熱片復仇者聯盟系列即是Marvel公司的漫畫所改編而成,
日本更不用說,從漫畫改編成電視劇、電影更是不勝枚舉。
漫畫在故事情節描繪上比起電視、電影容易許多,
而且可以達成許多天馬行空的想像。
低成本的情況下,從漫畫來測試市場反應,
再來進行周邊、動畫、電影等較高成本開發時,
成功的機會會比直接砸重金拍電影來得好。 
此外,邱老師分享了在製作霧社事件漫畫的整個歷程、和考究等等,
為此他多次出入賽德克族的部落,了解賽德克族的生活,
把細節都鑽研得非常仔細,幾乎畢生都在研究賽德克的文化與生活,
(不過老師只說他花了五年的時間考究、田野調查才出書)。
也許頭五年真是如此吧,但出書之後,
邱老師依舊繼續研究賽德克族,
也在1998年拍攝了霧社事件與賽德克族的記錄片,
最近則與魏德聖導演合作,擔任賽德克 巴萊的美術指導等等,
針對電影場景、配件等等都必須考究監督,
邱老師在作品背後所做的功課與耗費之精神,
我目前還很難想像吧,
只知道他下很多工夫去探索、了解,
但這才真正是找資料、考就背景應有的態度。

 

下一堂傑利小子來談的是漫畫與多媒體之結合,
原先我對這堂就非常期待,因為喜歡929樂團、因為吳志寧寫的這首歌:全心全意愛你

 


這首收錄在
吳晟 甜蜜的負荷  詩歌
專輯中,而這張就是傑利小子所設計的。 


說真的,
我買了幾張獨立樂團的唱片,
沒有一張像這樣打開後讓我驚嘆連連,
不是說其他張設計得不好,
只是這張給我的感受最強烈。
也許是因為被黑白版畫的風格深深吸引, 
也許是因為這張設計得跟我在好幾場929的表演,
還有吳志寧粉絲頁所描述的環境關心都很貼切,
每一張都可以勾起那樣的心情,是一張很令人感動的設計。 
而這堂課,傑利小子分享他與唱片公司合作的實務流程,
除了上述的吳晟詩歌,還有旺福、曹格、MATZKA、楊乃文等等,
其實要說傑利小子是漫畫家, 
我倒覺得還比較接近商業設計師,
不過無差別的是他對作品的態度,
每一個案子,老師都會有一定的要求,諸如:
跟歌手藝人見面、看彈唱過程、定裝照資訊等等,
他會要求並確實掌握歌手的個性、音樂方向再來加以針對唱片包裝設計,
因為一張作品,必須要有好的故事和情感才能加以呈現,
畫技只是呈現用的基本手段而已。
但甜蜜的負荷那張是不同歌手去表現吳晟詩歌的合輯,
課後提問有問到這張的製作過程, 
據說吳晟老師生活平淡一開始傑利小子超苦惱的XD
所以他只好南下到吳晟老師家跟拍、
看看樹、澆澆土XDD

 

最後一堂課算是讓我滿驚訝的一堂。
在此之前我完全不知道藍澤光是什麼,
但經過這一堂課,了解整個事件背後的操作,
著實令人感到訝異......動漫背後的產業結合可能性。
主講者是台灣微軟互動多媒體技術經理,
其實關於藍澤光,簡單來說就是"擬人角色", 
他們將微軟一套似Flash的技術軟體擬人,
由此虛擬角色來介紹微軟Silverlight這套軟體。
而這個虛擬角色,就是藍澤光。
其實這本來只是台灣微軟在 Silverlight這套技術軟體宣傳的一個活動,
但所造成的後繼效應驚人,不但變成台灣微軟最長壽的活動,
也是台灣微軟有史以來最受歡迎的活動網站,
效應更是延燒到日本又從日本紅回台灣,
FB粉絲團人數破萬我的天啊......
這一切有多瘋狂?
這邊我不多作介紹了,
不了解的請google及youtube一下關鍵字大致可以了解,
講師一邊播影片我看著是頭皮發麻,
動漫化的影響跟號召力,方向抓對了潛力不容小覷。


(待續) 

arrow
arrow

    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